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

【2013公民記者報導回顧7】 無礙自由行 觀光大躍進


▲在我們因為經濟許可的諸多條件下享受旅程,是否也會想到利人共享的旅遊環境呢?

  在熱鬧滾滾的世貿旅展中,一樓主舞台區的某個攤位顯得淡定許多,大多數的人在尋寶找便宜的同時,可能不會直覺地走到這個攤位參觀,又或者是因為害羞而不敢趨前探問。這是由「台北市財團法人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」所屬的攤位,推廣無礙觀光,讓行動不便的朋友也能合理、自在地享受觀光旅遊的樂趣與機會。


▲走進攤位,會發現貼心的行動輔具租借服務,對於行動不便的人相當貼心。

▲除了相關的文宣品與理念宣傳還有輔具租借之外,這裡還推廣一個app全民運動。

▲下載「無礙自由行」app,就可以分享你所看到的無礙空間,透過回報就能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。

▲活動單位也透過主舞台的活動宣導,希望讓更多人參與。

  其實在旅遊同時也可以作公益慈善的,至少可以透過全民分享的運動,實際將無障礙的路況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。這是協會所想推廣的理念,透過現場推廣的app行動應用程式「無礙自由行」,回報友善空間的分享與發掘,造福更多輪椅族、銀髮與娃娃車族群,鼓勵所有行動不便的人可以享受出遊觀光的樂趣,這才是真的符合公平互惠的精神。

  活動現場在攤位加入app就可以獲得捲線器、零錢包等活動好禮;若在旅行過程中分享無障礙設施資料,回報友善空間還有週週抽大獎、上傳前三名的有獎活動,有機會獲得智慧型手機或系列平板,利人利己的行善好康更有意義。活動到12/9截止,目前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好好規劃實踐。

  目前國家風景區規劃了幾條無障礙旅遊路線,在台灣觀光資訊網的無障礙旅遊中納入包含大鵬灣、北海岸、參山-谷關、日月潭與東北角的一日遊路線參考,相當適合作為行程規劃的指南。


攤位編號:行無礙C003(世貿一館一樓)
台北市財團法人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:http://www.sunable.net/info
「觀光無障礙,全民動起來」活動網頁:http://gis.taiwan.net.tw/activity/index.aspx
非去不可無障礙旅遊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untravel
無礙自由行app:google play搜尋,或至活動網頁下載即可。
台灣觀光資訊網無障礙旅遊:http://www.tbroc.gov.tw/m1.aspx?sNo=0016597



資料補充(2013.10.26新增)

關於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 http://www.sunable.net
『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』於民國93年8月正式創立,以結合社會資源與力量,協助身心障礙者建立自信、走出自我、達到生活無礙為主要宗旨。協會以推動無障礙生活為目標,積極鼓勵身心障礙者發聲,並參與相關之政府組織委員會議反應需求。


服務項目
ü 網路推展 -【行無礙生活網】www.sunable.net
ü 出版品編製 - Will無障礙情報誌,無障礙地點指南,摺頁等
ü 牽手無礙親近自然系列活動
ü 淡水在地無障礙推展
ü 國際交流旅遊活動
ü 輪椅輔具租借服務
ü 其他無障礙推廣活動


軟體下載
Android / iOS皆可下載使用


『無礙自由行』功能介紹
無障礙查詢
以Google Map即時呈現民眾所在位置,自動顯示1公里範圍之無障礙設施,或依範圍半徑、關鍵字、設施地點類別作查詢,提供詳細的設施地點、無礙設施以及人力協助分類以及完整的路徑規劃

公車路線
查詢各縣市無礙公車(低底盤)路線

友善空間回報
民眾可新增無障礙設施並結合FB即時分享,或是對設施進行評價

代訂服務
提供代訂復康巴士、自動輪椅、電動輪椅、電動代步車、攜帶式斜波板、馬桶椅、洗澡椅、洗澡板及流動廁所等輔具租借服務

本文文章已經第八屆ITF旅展公民記者福祿壽同意轉載,更多原文請見[2013 ITF] 無礙自由行 觀光大躍進_台北國際旅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